close

天保改革

天保年間,1833AD至1839AD發生天保大饑饉,連大坂都餓死人多人,但豪商囤米牟取暴利,幕府還把米往江戶運走。1837AD大坂下級官吏也是陽明學者大塩平八郎動員民眾襲擊富商,把大米跟錢分給貧民,史稱大塩平八郎之亂。由於幕府官吏帶頭,因此衝擊全國,越後柏崎的生田萬就自稱是大塩的門生發起叛亂。

1841AD(天保12年)十一代將軍家齊死,老中水野忠邦實行了比前兩次更嚴厲的天保改革

發佈儉約令,武士與平民不得奢侈,不得製造高價食物與工藝品,對藝文加強管制,及日常生活許多禁令。強制解散被認為是物價上漲推手的行會,強制壓低物價。認為農村荒廢是因為人口流入城市,因此發佈人返法強制貧民回到農村。當時紡織業已進步到雇用工人的領工資型態產業,也被解散。

為解決財政問題,向商人徵收巨額臨時稅,又降低貨幣質量以圖增加貨幣供給,讓幕府變有錢,事實上卻造成物價上漲。仿寬政改革發佈棄捐令以解旗本財政問題,也得到一樣失敗結果。忠邦為增加幕府財源,企圖將江戶、大坂周圍多為親藩的土地變更為幕府直轄地,遭到激烈反對,忠邦因此下台。

蠻社之獄

十八世紀末至十九世紀初,歐美發生美國獨立與法國大革命,在日本也出現了新一代的外國勢力。俄國使節拉克斯曼於1792AD來到北海道根室要求通商,幕府於1798AD派近藤重藏到千島探險,命商人高田屋嘉兵衛開闢至擇捉島航線,隔年把北海道東半部劃為直轄地。1804AD里扎諾夫到長崎要求通商,幕府拒絕,並把全北海道劃為直轄地,派間宮林藏探險。此後雙方互有充衝突,1813AD後日本控制國後、擇捉,俄國控制得撫島以北

英國於十八世紀中葉獲得印度後,向東亞進行貿易。荷蘭被拿破崙征服後,英國開始搶荷蘭殖民地,1808AD菲頓號事件是英國軍艦追逐荷蘭船衝進了長崎。幕府於1825AD發佈驅逐異國船隻令,除中國船與荷蘭船一律擊退,之後1837AD美國摩理遜號送還日本漂流民及協商貿易來到日本,在相模浦賀及薩摩山川遭砲擊。此時引起荷蘭學者高野長英及渡邊華山等人開國論言論的批判,遭到幕府殘酷鎮壓,稱為「蠻社之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