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武家抬頭

武士開始具有重要性,基於三個因素:1.莊園需要莊官管理,有些是派任,有些是投靠的名主,有些是委託在地有實力者。

2.國司「遙任」人在京都不去地方,地方官廳需要人管理,管理者與莊園類似。國司也要任命在地人為郡司、鄉司進行徵稅。

3.律令制崩解,中央徵不到有用的兵,軍隊解散。九至十世紀在地方設追捕使和押領使,由在地豪族擔任以維持治安。另外領家與本家也會把莊官叫到京都當警衛。

莊園的莊官與國衙領的官吏肩負著在地統治,同時也是替代的軍事力量,他們也自己組織團體,並漸漸由小聯合至大,武士階級抬頭。

武士的統領「武家之棟樑」多為失勢皇族或藤原氏旁系後代。桓武天皇曾孫高望王,被賜姓「平」,為桓武平氏;清和天皇孫経基,被賜姓「源」,為清和源氏。透過掌握地區軍事力量,有效壓制反中央勢力而興起,武士階級逐漸威脅攝關家。

平氏初期於關東發展。939AD,平將門於關東叛亂,為平貞盛與藤原秀鄉所平;源氏初期發展於關西,藤原純友於瀨戶內海叛亂,為源経基所平,兩者史稱「承平、天慶之亂」。因皆為地方武士團所平定,非中央貴族所為,故被視為武士壓過公家的開始。

1028AD平忠常叛亂為經経子滿仲次子賴信平定,源氏進入東國。十一世紀後半陸奧豪族安倍氏叛亂,為賴信子賴義與孫義家率東國武士平定,為「前九年之役」。之後陸奧清原氏內鬨,義家協助清原家養子藤原清衡獲勝,為「後三年之役」。

藤原清衡後來在奧州平泉(今岩手縣南部、仙台市北方)發展,為奧州藤原氏之祖,清衡、基衡、秀衡三代約百年榮華。

1019AD,女真人入侵壹岐、對馬與北九州,遭大宰權帥藤原隆家等人擊退,稱為「刀伊入寇」。當時日方備戰的官吏成為九州地區有力武士祖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