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船事件

1840AD清朝鴉片戰爭,戰敗後被迫門戶開放。幕府因此停止了驅逐異國船隻令,以免遭到不測,但對於1844AD荷蘭國王親筆信建議開放門戶,仍然拒絕。

對於日本開放門戶最有需要的是美國。當時加州已成為美國國土,但因為橫跨全國的鐵路還未完成,因此西岸地方需要跟亞洲貿易,加上日本附近有優良捕鯨場,美船需要補給港。另外日本也是美國對中國交通的樞紐。1853AD美國東印度艦隊司令官培里率領四艘軍艦到浦賀,遞交國書要求開國。開國要求是比開港更為強硬,幕府衡量形勢勉強收下國書,培里約定隔年再來聽答覆,此為「黑船來航」事件。之後俄國使節普提雅廷來到長崎也要求開國。

老中首席阿部正弘對此廣泛讓朝廷、各藩及幕臣表達意見,謀求共識,不過這也讓朝廷與各藩開始過問國政,幕府權威下降。隔年培里率七艘軍艦來日本,強迫簽署了「日美親善條約」,內容包含:給予美船補給、救難事項、開放伊豆下田及北海道箱館(函館)港口,設領事,以及最惠國待遇等。日本200年鎖國政策被打破。之後日本與英、俄、荷相繼簽定類似條約,惟有對俄部份增加長崎為通商口岸,及擇捉島以南為日本領土、得撫島以北為俄國領土

幕府面對新形勢,開始起用人材及機構改革。在江戶建跑台、建番書調所(翻譯所)、講武所,在長崎設海軍傳習所,各藩藩士都可以去海軍傳習所,包括坂本龍馬等幕末活躍人士。幕府起用直參幕臣與各大名陪臣(家臣)運作新機構,舊有看門第與世襲的任官制度動搖。各藩也進行各自改革、建廠、建西式軍隊,也打破門第與世襲原則起用下級武士,並建立藩主為中心的中央集權體制。

安政大獄

根據日美親善條約,1856AD哈里斯來到下田擔任總領事,要求幕府締造新約,是正式建立邦交與通商的事項老中堀田正睦與之議訂新約內容:在神奈川、長崎、新潟、兵庫(神戶)開港;江戶、大坂為開放城市;自由貿易;通商口岸設居留地,外國人禁止國內旅行;承認領事裁判權;關稅與各國商議訂之等,是個不平等條約簽約需獲朝廷「敕許」,但孝明天皇與多數公家恐懼、厭惡外國人,因此堀田未得到敕許。1858AD英法聯軍打進天津、北京,哈里斯藉此威逼幕府簽約。

在此同時將軍繼嗣問題演變為政治鬥爭。十二代將軍家慶在黑船事件不久後死去,其子繼任,是為十三代將軍家定,然家定體弱多病、無子嗣、精神似乎不太正常,因此越前藩主松平慶永、薩摩藩主島津齊彬、宇和島藩主伊達宗城、土佐藩主山內豐信等人,藩政改革有成,希望介入幕政改造國家,共同推舉水戶藩主德川齊昭之子一橋慶喜為下任將軍人選,為一橋派;另一派以譜代大名彥根藩主井伊直弼為首,堅決維護幕府傳統獨斷體制,推舉紀伊藩主德川慶福為下任將軍,為南紀派

1858AD(安政5年)井伊就任大老,南紀派獲勝,慶福成為之後的十四代將軍家茂。井伊在未獲敕許情形下與美國簽訂「日美友好通商條約」,之後又與荷、俄、英、法締結相同條約,是為安政五國條約簽訂條約惹怒孝明天皇與攘夷派,井伊認為背後有一橋派暗中唆使,故命一橋派大名、公家退隱,逮捕、審問其他相關人士,是為「安政大獄」

安政大獄前,尊王論是企圖以尊王提昇幕府權威,安政大獄後,尊王論變成以天皇為中心的新統治體制,也就是加入了倒幕的成份。另外,孝明天皇反對開國,因此尊王又加入了攘夷,成為尊王攘夷論、尊攘派運動。此外由於一橋派藩主被迫引退,其下的下級武士開始登上檯面,各領風騷。

開港通商後,出口量激增,造成國內物資不足,加上商人投機,物價大漲。另外,外國商人利用金銀幣兌換率不同大量套匯(日本金:銀1:5,世界1:15),導致日本金幣大量流失。幕府為此改鑄貨幣,但因此物價大漲,幕府為此發佈「五品江戶回送令」,規定五種產品由江戶批發商統一出口,但遭各地商人反對。因通商貿易輸入的一些工廠大量生產價格便宜的棉織品,則打擊了日本相關產業。這些因素一再成為尊攘派的素材。

1860AD井伊大老在江戶城門口被水戶藩士所殺,史稱「櫻田門外之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