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武士的發展

武士開始獲得收入的保障。承久之亂後,幕府勢力伸入國衙領與更多莊園,身為地頭的武士也開始侵蝕莊園領主的權益。由於莊園領主多居住在京都與奈良,故最後與武士妥協,或與地頭簽承包契約,或與地頭劃地互不侵犯,不過武士還是持續蠶食領主的經濟利益。

武士將收入原則上分散給後代,不過整個家族在稱為「惣領」的族長領導下還是一起行動,稱為「惣領制」,包括本家與分家合稱為「一門」「一家」。對外㹅領向幕府負責,也包括軍事事務。

當時的武士追求尚武精神、對家主盡忠、重視名譽、廉恥,美化死亡,成為後世武士道的起源。

鎌倉中期以後,很多武士生活開始困難,因為領地經過幾代均分已經愈來愈小;不能適應新型態貨幣經濟發展,只好賣了領地與家當;蒙古來襲是防守而不是攻擊,因此勝利的武士也得不到敵人的領地做為獎賞。幕府曾禁止武士賣地,也曾推出「永仁德政令」,將賣出去的地無償歸還,然效果不彰。武士的財產也變成嫡子全拿,因而本家與分家關係不良,血緣關係比不上地緣關係,各國的守護影響力變大。守護原只是該國最有力的御家人,承幕府之命協調指揮武士的軍事與治安工作,與其他御家人沒有主從關係,但因前述經濟狀況改變,加上得宗專制,其他御家人與武士就開始集結在守護之下,成為守護的家臣。

經濟活動

農村因技術提昇,生產力提昇,親自耕種的小農民有機會升級為大農民「名主」,底下另有一批農民幫他耕種。生產的物資變多,交易行為大幅增加,交通或政治要地開始出現市集。海外貿易帶進大量宋朝貨幣,成為交易用的錢。

農民也將農產品加工成為生絲、麻布等產品,也漸漸創造具當地特色的特產品。

京都與奈良居住大批莊園領主,因而吸引手工業者與商人,除了定期聚集的市集,也產生了天天營業的店家「見世棚」,這些工商業者也組織同業公會「座」,並於領主密切往來。因應這些經濟活動,還有輔助性行業出現,例如在交通樞紐地方的「問丸」「問」,就是物流業者;「借上」則是貨幣的交換與高利貸。

除了地頭向農民徵收實物外,從地頭到領主這段遙遠的距離,也漸漸發展成上繳錢而不是實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