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令國家

663AD日本與百濟聯軍被唐與新羅聯軍擊敗,日本勢力完全退出朝鮮半島。當時中國方面為唐高宗與武皇后「二聖」時期。

668AD孝德天皇崩,中大兄皇子即位,是為天智天皇。頒布日本第一個令「近江令」及第一份戶籍「庚午年籍」。671AD天智天皇崩,其弟大海人皇子打敗其子大友皇子,即位為天武天皇,史稱「壬申之亂」,這是改革以來新舊勢力與新勢力內派系傾扎的具體表現。
天武、持統兩天皇相繼繼位,天武天皇頒「飛鳥淨御原令」,律令制國家日趨發展。編國史,仿唐朝於飛鳥北方建藤原京。

初唐文化大量傳入,深刻影響文藝,是為白鳳文化。描寫風俗的大和繪源起。受到六朝(魏、晉、宋、齊、梁、陳)文學影響,宮廷盛行漢詩、漢文,優秀文人如大津皇子。和歌受漢詩影響固定了形式,優秀文人如柿本人麻呂、額田王。這時期作品忠實表達人的思想感情。

701AD文武天皇大寶元年(中國為武周時期),藤原鐮足之子藤原不比等等人制定「大寶律令」,制定官制,中央分神祇官與太政官,後者置太政大臣、左右大臣、大納言等,下設八省(中務、治、式、民、兵、刑、大藏、宮內),其下設各司、寮;地方設畿內與另外七道,下設國、郡,國置國司;首都設左右京、東西市司。另防衛北九州設大宰府、海外交通中心難波設攝津職、彈正台、五衛府等。

這些組織為四等官制,例如省為卿、大(少)輔、大(少)丞、大(少)錄。各級官吏有其位階(正一位、從一位......),並依位階任官及得到封戶、田地與俸祿,給了好處,大豪族從此變成世襲貴族

班田收授法,滿6歲農民授口分田,不得買賣,做為徵稅基礎,死後收回,另有對豪族階級的世襲田地。

租庸調法,租為口分田3%稻子為地方財源;成年男子另有庸、調,為中央財源,庸為勞役,後由繳實物替代,調為繳實物。另有地方政府的雜徭勞役。有服兵役的可能,發配京城與大宰府守衛,其武器與食糧由士兵自負。整體看來農民負擔非常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