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舊石器時代

一萬年前,冰河期結束,海平面上升切斷日本與亞洲大陸的直接連繫,進入地質學上的洪積世時代、舊石器時代。

繩文時代

綿延數千年的繩文時代,
低溫燒製黑陶器出現,可保存食物,有利群體定居,491-400BC的夏島貝塚陶器為代表。從十幾人、兩三戶的小型聚落,漸發展為十幾戶的中型聚落。漁與獵為主,因環境惡劣故產生對自然界崇拜。


彌生時代

200-100BC,高溫燒製細薄陶器出現,受中國影響九州北部開始農業,因農業的集體勞動特性,聚落規模變大。

有別於一般先青銅器後鐵器,日本是兩者同時出現,不過銅器僅做為禮器用途,象徵祭祀與權力,鐵器為實用工具。

農業受環境
影響榮枯差異大,故出現掌管祭祀的首長,另生活較安定、開始有貧富差距,進而產生政治權力(豪族),統治階級產生

各地區統治權力彼此鬥爭,進而出現更高一層統治者,國家誕生。

公元一至二世紀,日本境內小國間戰亂不止,以北九州與西日本(近畿)一帶為主。

西漢於202BC建立。公元一世紀成書的「漢書」首次記載了倭人(日本)。57AD,東漢光武帝賜「漢倭奴國王」金印

「三國志‧魏書‧東夷傳」記載公元二世紀後半,一個併吞30多個小國的
邪馬台國女王卑彌呼,於239AD遣使來中國,魏賜「親魏倭王」金印。邪馬台國不確定位於北九州或近畿,但確定已有租稅與地方官等制度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