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武合體

井伊直弼死後,安藤信正擔任老中,停止對一橋派壓迫,並與朝廷交好,促使孝明天皇妹妹和宮親子內親王與將軍家茂聯姻,此為「公武合體」公武合體得到各藩主與上級武士的支持,與下級武士推動的「尊王攘夷」分道揚鑣。尊攘論者反對和宮與家茂聯姻,1862AD水戶藩士行刺安藤未成,但安藤下台,為「坂下門外之變」。
薩摩藩由島津齊彬弟久光掌握實權,1862AD帶兵上京請求朝廷下令幕政改革,在殲滅藩內尊攘派有馬新七等人的寺田屋事件後,取得朝廷同意,護送敕使大原重德至江戶。幕府因此讓一橋派的前福井藩主松平慶永擔任政事總裁,一橋慶喜為將軍後見人(輔佐),採取西式部隊編制,放寬參勤交代的規定。

長州藩改革,下級武士發展快速,把尊攘訂為藩的方針。他們聯合朝廷尊攘派,逼將軍家茂1863AD上京訂下5/10為攘夷實行日。同一天長州藩砲擊通過下關的外國船隻。尊攘派一時勢大,但因孝明天皇也不希望權力下放,加上長州藩過於囂張,同年薩摩與會津藩聯合朝中公武合體派公家,排除京都的長州藩勢力及三条実美等尊攘派。隔年長州藩派兵進攻京都,但被薩、會兩藩擊敗,是為「禁門之變」(蛤御門之變)。之後幕府命令各藩派軍第一次長州征伐。

幕府另在京都成立「新選組」,鎮壓尊攘派。

薩英戰爭

1862AD島津久光護送敕使至江戶,回程時發生不懂日本禮儀的英國人冒犯他的儀仗而被殺傷,此為「生麥事件」。1863AD8月七艘英國軍艦開進鹿兒島灣,擊沉三艘薩摩蒸汽船。在談判不成情形下,8/15正午薩摩開砲。此戰薩摩砲台全毀、鹿兒島城下町大部份被毀,死傷9人,但英軍重傷一艘、中傷兩艘,旗艦艦長與大副陣亡,死傷共60人。8/17英軍撤退,雙方平手,此為薩英戰爭

安政五國條約引起的經濟混亂,促使幕府壓制貿易活動,影響外國勢力,認為這是攘夷派背後唆使,因此英、法、美、荷四國聯合艦隊於1864AD砲擊攘夷急先鋒長州藩下關,長州藩慘敗。

薩英戰爭與砲擊下關,讓尊攘派瞭解攘夷是不可能的事

長州藩面臨幕府征伐與砲擊下關事件後,藩內上級武士得勢,向幕府投降。下級武士中的高杉晉作、桂小五郎(木戶孝允)等之前就組織了一支有別於正規藩軍的「奇兵隊」,召募社會各階層入伍,1865AD他們利用奇兵隊推翻公武合體派,掌握藩政實權。他們尊王,但不再攘夷,改與英國接近,並聯合豪農與村吏等強化軍事力量,訂下討幕方針,就此蛻變為討幕派

英國一開始立場傾向幕府,因此才砲擊下關、發動薩英戰爭,並於1865AD聯合列強艦隊開進兵庫海面,迫使朝廷敕許條約。不過由於後來英國知曉幕府已無法統治全國,薩長又靠攏,因此決定支持以天皇為中心的雄藩聯合政權。法國則因歐洲蠶的傳染病,嚴重打擊絲綢織品產業,因此希望壟斷日本生絲,因此與幕府接近,提供軍事與政治的支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