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化政文化

江戶後期,時代的劇烈變動,文化中心從京都轉移到江戶。十九世紀初的日本文化以江戶為中心,以年號(文化、文政)來稱呼為「化政文化」封建社會日益混亂,人們心中已經失去方向與希望,轉以追求情慾、現實享受的頹廢與懦弱,加上封建統治者幾次改革對人民帶來更多的打壓,這時期的文化表現方式也帶有諷刺與譏笑時政的成份

文學已經普及,但相對也通俗化與庸俗化。俳諧方面,繼十八世紀中期的與謝蕪村寫生式的客觀做法,化政時期小林一茶寫了許多農村主題帶有強烈個性的俳句。另有「川柳」,以柄井川柳為代表的幽默俳句,及以蜀山人(太田南畝)為代表的幽默和歌「狂歌」。川柳與狂歌成為當時社會輿論的表達方式。描寫平民生活的小說,有以江戶遊樂場為場景的「灑落本」,但在寬政改革中被禁,之後十返舍一九的「東海道徒步旅行記」及式亭三馬的「浮世理髮店」,從字面意義看便可知是貼近庶民生活的小說文本。小說還有從歷史與傳說中取材的,例如瀧澤馬琴受「水滸傳」影響著作的「南總里見八犬傳」

戲劇方面,淨瑠璃的著名作者例如竹田出雲。但更流行的是歌舞伎狂言,代表劇作家是十九世紀初的四世鶴屋南北,其代表作為「東海道四谷怪談」(2006AD東映動畫製作,日本富士電視台播出「怪~Ayakashi~」中,第一部即為改編自該劇的「四谷怪談」)。這時期的作品頹廢與怪奇特色相當顯著

此時期的代表性美術仍是充滿庶民風格的浮世繪,有畫美人的歌麿及畫演員的寫樂、畫風景畫的北齋與廣重。浮世繪受到中國南畫影響,在文人學者中流行,例如池大雅、田能村竹田、谷文晁、與謝蕪村、渡邊華山。圓山應舉除了有南畫的主觀內容,還有客觀的寫生與西畫的遠近法。西畫因荷蘭學興起逐漸恢復,有平賀源內與司馬江漢,並開始銅板畫。

西學

江戶初期西學流通日益困難,即使荷蘭每年向幕府提出世界形勢報告「風說書」,也只有極少數幕府官員能看到。中期以後,西學獲得解放有幾個原因:

1.江戶初期大力研究漢學科學技術並發揚光大,開了人們眼界。
2.朱子學者如萩生徂徠主張學術應該從封建道德中解放。
3.封建統治者欲透過西學加強統治力量。正德之治期間,新井白石就從義大利傳教士那獲得知識,寫成「西洋紀聞」,承認歐洲科學技術比日本先進,他還學過荷蘭語。

西學先從醫學開始。江戶初期僅有兩三冊翻譯書,由於重視實際觀察的中醫「古醫方」派的山脅東洋1754AD在京都人體解剖,出版「臟誌」,觀看的前野良澤與杉田玄白了解西方解剖書的好處,因此於1774AD翻譯出版「解體新書」,是正式研究西方學術的起點。1796AD稻村三伯編寫日荷辭書「法爾末和解」

幕府於十八世紀中葉建造天文台、繪地圖。十八世紀末十九紀初伊能忠敬繪製準確日本地圖幕府設置翻譯機構「蠻書和解御用」,老中阿部正弘時代改稱「番書調所」。荷蘭學者設置的種痘館後由幕府管理改稱種痘所。

1823AD德國醫生西博爾德在長崎開設診療所和學校。大坂緒方洪庵開設「適塾」。

荷蘭學者也有關心西方社會與政治制度高野長英寫過希臘以來西方哲學的書。只關心技術不問政治的荷蘭學者稱為「下町組」,關心政治的稱「山手組」,他們組「尚齒會」自由交流,直至蠻社之獄為止。西學直到明治維新以後才在思想與社會方面才發生影響。

國學

十八世紀中葉開始研究針對古事記、日本書記等未受佛教、儒學等外來文化影響的早期「古來之道」,稱為國學。荷田春滿排斥佛、儒等外來思想;賀茂真淵認為外來文化前的日本人都過著純潔的精神生活;本居宣長著有古事記的注釋書古事記傳,認為應回到未受外來思想(唐心)影響的日本人精神(大和心)上。

國學是狂熱復古主義,在江戶中期封建社會矛盾激化時出現,除了是理想的表達,也包含一些批判與否定封建統治。本居宣長是商人家出身,認同商人暴富是自己努力所得,不違法不失德,但對下層貧民的困境則認為是統治者的錯誤。平田篤胤提倡神道,反對佛儒,對封建統治現狀有所批判,而外國勢力可能殖民化日本,因此也跟攘夷論有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