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太平時代來臨,可以進行大型基礎建設,灌溉工程的發達而開發了許多新田。十六世紀末日本耕地面積約150萬町步(1町步約1公頃),十八世紀中葉為300萬町步,明治初期已達450萬町步。而農業技術進步也提高農業生產力,十七世紀末宮崎安貞研究明朝的農政全書,融入日本農業技術出版了農業全書。農產品因此從自給自足走向商品化,出現了各地特產的概念

手工業產品的商品化也是如此,十八世紀後問屋制家庭手工業興起,由問屋提供原料跟工具給農家,進行家庭手工。

漁業如同農業因技術進步收獲量提昇。瀨戶內海一帶製鹽盛行,產量佔全國八至九成。

三都中的大坂與江戶都是全國經濟中心,各地大名將徵收的年貢米跟當地特產品運來販售,稱為「藏物」,商人也會直接從各地買進物資,稱為「納屋物」,納屋物的比例日漸增多,使得諸如大坂堂島的米市市場可以左右全國米價。商人的機能,漸漸分化成批發商、經紀人與零售店面,批發商會結合起來壟斷,例如江戶的「十組問屋」、大坂的「二十四組問屋」,幕府原先禁止壟斷,後因財政困難,反而向他們徵稅。

十七世紀初日本是佔世界比例甚高的金銀出產國,因此也鑄造貨幣,分成金、銀、銅幣,其間換算率會有所變動,因此商人也從事貨幣交換業務的錢莊。江戶中期以後各藩財政日益艱難,很多藩在領內發行紙幣「藩札」,不過因為濫發而貶值。

為 了參勤交代等公務旅行方便,幕府控制東海道、中山道、甲州街道、奧州街道及日光街道等幹線,稱五街道,整頓、設里程碑、種樹、設驛站,驛站包括讓大名居住 的本陣與一般人住的旅籠屋,並為貨物運送及公文傳遞設人夫與馬匹。民間方面,因為旅館提供飲食,一般人參拜旅遊也變方便了,驛站後來還有町人辦的「町飛 腳」郵務系統,可寄送信件、小貨物、金銀

商品的運輸主要透過水運,十七世紀初京都商人角倉了以開闢各地重要和川航線;十七世紀後半河村瑞賢開闢太平洋與日本海的航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