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江戶初期社會

透過「禁中並公家諸法度」,朝廷與公家的行為受到約束與限制。天皇的領地約等於一個小大名的領地,攝關家與親王也只等於一個中等旗本的領地,因此皇宮修建或禮儀費用都是幕府另外支應。

寺社開始採行本山/本社相對於末寺/末社的制度,只有各派的本山/本社能擁有領地。另外為對抗天主教,幕府強制要求人民成為各寺社的信眾,這種「寺保」制度也讓寺社有其他收入來源。

社會階級方面,士(武士)、農、工、商依序代表地位高低,這些階級之下還有「賤民」(穢多、非人),從事諸如屠宰、劊子手、清掃等沒人要做的低賤工作。各階級世襲且固定,不得流動,對封建統治者來說有助於社會及統治權的穩固。武士階級包含公家、神官、僧侶等,武士也分上級武士與下級武士。武士的地位空前提高,對人民有格殺勿論的權利;上層商人的特權則超級其階級該有的。賤民則是世世代代受到歧視,雖然1871AD發佈解放令,但據了解到現在仍是一個社會問題。

封建社會主要的生產基礎是農業,對農民管制甚嚴。農村裡設五人組連帶保證制,在繳稅與犯罪兩方面負連帶責任。擁有田地跟房產的人要繳年貢,其他還有各種稅捐。為免農民繳不出稅,1643AD發佈「田佃永代買賣禁令」,1673AD「分地限制令」,同時不准農民在登記有案的田地上種經濟作物,以免物價漲跌影響農民繳稅能力。1649AD的「慶安御觸書」則規定農民生活細節,以確保農民不會亂花錢繳不起稅。

十七世紀的江戶人口達到百萬,是當時世界人口最多的城市,它是政治中心;大坂則是全國經濟中心,物產的集散地;京都則是延續傳統文化與精巧手工業中心,三者稱為三都。三都跟其他城市的城下町可說是領國的經濟中心,城市的居民從事商業與手工業,他們要繳的雜稅不如農民多,較容易致富。城市的居民多半從農村來,在各行各業以學徒身份做起,直到可以獨當一面為止。

思想與文化

儒學代替佛教成為思想與學術方面的主流,尤其朱子學強調君臣、父子等關係,頗適合封建統治。戰國末期京都相國寺僧人藤原惺窩還俗後,將朱子學發揚光大,其弟子林羅山為德川家康重用。

江戶幕府前三代將軍時期,改易的大名近200名,造成許多浪士,在德川家光死、四代將軍家綱時,發生「由井正雪之亂」,正是因此產生。

朱子學在此時發揮作用,將武斷政治改成以透過法律、制度與學術等方式治國,例如承認50歲以上大名的臨終養子、禁止家臣殉死、幕府不再索討大名的人質等。水戶藩主德川光圀重視名分論,在江戶設立彰考館,編寫大日本史,認為德川幕府是受天皇委任為日本的統治者,因此幕府權威來自天皇;對於南北朝,他認為後醍醐天皇存續的南朝是正統。光圀的學術稱為水戶學,為後來尊王論的發展基礎。此外,會津藩主保科正之請來朱子學者山崎闇齊、金澤藩主前田綱紀收集古書為尊經閣奠下基礎、岡山藩主池田光政請來陽明學者熊澤蕃山設立藩學與鄉學。

建築方面,日光東照宮的權現式建築成為神社建築的潮流。融合茶道的草庵風格與傳統的書院式建築形成的「數寄屋」式建築,其簡樸、清新的特徵產生重大影響。

狩野探幽擔任幕府的御用畫師,但狩野派漸漸過於安逸。京都町人出身的俵屋宗達則傳承了桃山時代的豪華風格,對元祿時代的光琳派產生影響。

酒井田柿右衛門在十七世紀初完成了在陶器釉子上添繪花樣的「上繪付」技術,為陶瓷業打下重要基礎。

本阿彌光悅在幕府保護下帶領全族與工匠在鷹峰進行文化創作,包括繪畫、書法、金漆、著述、出版等方面,陶器方面創造出「樂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