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閤立志傳

本能寺之變後,正在備中(岡山縣西部)與毛利氏作戰的羽柴秀吉,迅速與毛利和談,並以五天的時間,從備中高松城(JR西日本吉備線備中高松站)急行軍到達尼崎(JR西日本神戶線尼崎站,位於阪神之間),稱為「中國大撤退」。此舉令明智光秀措手不及,兩軍在山崎(大阪府三島郡島本町山崎,JR西日本京都線山崎站,大阪府與京都府交界處)展開戰鬥,秀吉獲勝,是為「山崎之戰」。

1583AD,秀吉擊敗織田重臣柴田勝家,平定北陸地方(越前、加賀、能登、部份越中,即福井縣、石川縣、富山縣西部),是為賤岳之戰。1584AD,信長之子信雄與德川家康聯手對抗秀吉,是為「小牧‧長久手之戰」,德川方獲得軍事上勝利,但因秀吉與信雄和談,家康失去戰爭正當性,等於秀吉獲勝。

1585AD,秀吉打敗四國的長宗我部元親,同年就任關白,次年就任太政大臣,並獲賜姓「豐臣」。1587AD打敗九州島津氏,1590AD「小田原之戰」打敗北条氏,同年奧羽地方伊達政宗歸順,稱霸天下。

秀吉透過「移封」手段將心腹家臣放在全國交通要地、外樣大名(征討或臣服的大名)旁邊及其根據地大坂城周圍,做為鞏固政權的手段,並將外樣大名移封到遠離其發跡之處,斬斷其與先祖、土地與人民的關係,例如將越後(新潟縣)的上杉氏移封到陸奧會津(福島縣西部),會津的伊達氏移到岩出山(宮城縣大崎市),已有駿河與遠江(靜岡縣)、三河(愛知縣東部)、甲斐(山梨縣)、信濃一部(長野縣)的德川移封到關東。加上透過「改易」,大名失去領地只有滅亡,漸漸地大名變成一種可以調動的行政官,而且是天下霸主賜予其權力。到了江戶幕府時代這種統治手段更加發揚光大。

秀吉與富商關係密切,做為軍事與財政之助力,小西隆佐負責財政,其子行長成為大名;千利休一度受到重用,推廣茶道文化

1588AD在京都金碧輝煌的聚樂第招待後陽成天皇,展現實力。

秀吉設五奉行,擔任行政、司法、財政等工作,晚年設五大老,做為重大議題商議途徑。但因這些並非健全的統治機構,成為豐臣氏滅亡的遠因。

太閤檢地

秀吉將重要礦山做為直轄地,並自律令制瓦解以來,首次鑄幣「天正大判」。撤除全國關所、整頓海陸交通。

統一天下後,以全國為範圍進行「檢地」,即訂定全國統一的丈量單位及進行全面丈量工作,以米的多寡(石)代表生產力,像商業城市等也把其經濟力換算成石,稱為「太閤檢地」(太閤是對曾任關白者尊稱)。太閤檢地結果全國大致上有1857萬石。檢地同時明確區分其所有人,所有人並有繳年貢義務,繳納年貢的原則是二公一民,即三分之二繳稅。由於土地所有人單純化,大名對家臣的關係也漸漸從過去賜予領地轉變為賜予祿米。

那個年代許多有實力的農民底下還有下人,並擁有武器,1588AD秀吉發佈「刀狩令」,沒收民間兵器;1591AD發佈「身份統制令」,固定士農工商的身份不能隨意轉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