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航海時代

1467AD開始的應仁之亂為戰國時代揭開序幕。同一時期,1492AD哥倫布發現新大陸,1494AD達伽馬繞過非洲南端好望角到達印度,開啟了大航海時代。十六世紀西班牙將菲律賓置為殖民地,葡萄牙則把印度西岸果阿及中國澳門設為根據地。

1543AD一艘澳門往寧波的葡萄牙商船漂流到種子島,領主種子島時堯開始研究並生產鐵砲(火槍),這是日本人接觸歐洲文化的開始,也是鐵砲改變日本軍事思想、城堡建築的開始,戰爭內容的改變也形成大者恆大,小割據勢力無法生存的發展。

1549AD天主教耶穌會傳教士方濟格登陸鹿兒島。他在大內義隆與大友義鎮(宗麟)的保護下在西國與九州傳天主教(切支丹)。傳教士從事醫療與社會工作,對傳教有很大幫助,而當時下層人民抬頭,需要新的思想,天主教因此也容易被接受。

大名對貿易有興趣,但對天主教存有戒心,因此當島津、松浦先後禁教時,教會就先後轉移到松浦與大村的領地。不過也有大名改信天主教,稱為天主教大名1582AD,大友義鎮、有馬晴信、大村純忠向羅馬教廷派出少年使節,於8年後回國,是為「天正遣歐使節團」

葡萄牙於1543AD後即開始對日貿易,西班牙於1584AD來到平戶開始對日貿易,因為他們來自南方,被稱為南蠻人。後來的英國與荷蘭則被稱為紅毛人

信長之野望

織田氏原為越前(福井縣)守護斯波氏家臣,織田莊莊官,後隨斯波氏至尾張(愛知縣西部)擔任守護代。織田信長一家為家族支系,但在父親信秀一代已統治大部份尾張。

1560AD坐擁駿河與遠江(靜岡縣)、三河(愛知縣東部)的今川義元上洛,進攻路途上的織田氏。在地勢狹長的桶狹間,信長以少數兵力殺死今川義元,是信長擺脫「尾張的傻瓜」綽號的知名一役「桶狹間之戰」。岳父齋藤道三死後,信長攻佔美濃(岐阜縣),並移居岐阜城。1565AD松永久秀殺十三代將軍足利義輝,立義榮,信長應義輝弟義昭之命上洛,並立義昭為十五代將軍,同時掌握實權。此後義昭號召四方大名形成「信長包圍網」。

1570AD信長打敗淺井、朝倉聯軍,為「姉川之戰」;1571AD火燒與淺井、朝倉互通的比叡山延曆寺,象徵著平安時代以來擁有武力的寺院勢力已然瓦解。1573AD武田信玄上洛,但打完三方原會戰後死去。同年信長將義昭逐出京都,室町幕府滅亡;之後再滅淺井、朝倉,平定越前與伊勢(三重縣)長島一向一揆。1575AD長篠會戰以「三段」鐵砲技大敗武田勝賴騎兵隊。1576AD於近江(滋賀縣)築安土城。1582AD天目山之戰滅了武田氏,但同年六月,在京都本能寺,因家臣明智光秀叛變而死,是為「本能寺之變」。

信長之野望雖然永遠停留在本能寺,但因為他的鋪路,往後羽柴秀吉、德川家康等人崛起更為方便。信長因地利之便,比起一般大名更有稱霸優勢:濃尾離京都很近,上洛路途不遠;濃尾平原土壤肥沃,但農民勢力還不如畿內地方強大

經濟方面,推行樂市樂座的自由貿易政策,並撤除各地關所,促進物流,這些一方面促進經濟發展,一方面也打擊過去把持這些的座商人與背後的寺社與公家。

政治方面,拔擢木下秀吉等有能力者,打破過去看武士門第任官的慣例。對待室町幕府則是把它當成踏腳石,而非恢復過去的榮光。信長打擊舊體制,除了消滅幕府、火燒比叡山,還包括准許天主教傳教以牽制佛教,同時利用天主教進行貿易及引進歐洲實用文化。另外信長面對各地一向一揆採取全部殺光政策,以及壓迫堺會合眾屈服,都進一步強化本身的封建統治權

軍事方面,當時的戰爭已經有大量的「足輕」(步兵)隊編制,使用木柄長槍等武器,但騎兵隊仍被視為核心。大量運用鐵砲的長篠會戰,鐵砲隊遠距攻擊,加上將鐵砲隊分成三波射擊達成不間斷火網的狀態(三段),讓大老遠衝來的武田騎兵隊全軍覆沒,此戰在日本戰爭史上具備劃時代意義。此外,為因應鐵砲戰術,引進新的築城技術,據傳安土城即採用西式工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