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

鎌倉時代的佛教相對於傳統佛教,就有如武士與平民這些新興統治階級相對於傳統的貴族。傳統佛教講求長期修煉與學問的鑽研,也需要許多寺院跟佛像;鎌倉佛教因武士與平民的需要,走簡單路線。法然提倡「專修念佛」,認為只要信仰阿彌陀佛的教義及念「南無阿彌陀佛」,所有人皆可轉生極樂淨土,此為淨土宗;親鸞進一步提倡,只要真心信仰阿彌陀佛的教義,念佛念一次就夠了。他並提倡「惡人正機」,即欲望及妄念深的人是阿彌陀佛要拯救的對象,此為淨土真宗,也就是一向宗。

相對於傳統佛教強調修煉與做學問的「自力」,淨土宗與一向宗認為只要依靠佛的慈悲便可得救,稱為「他力本願」,再加上惡人正機的觀念,一向宗的僧侶可吃肉與結婚。淨土宗與一向宗的主張與傳統佛教對立,也影響了與傳統佛教結合的傳統統治階級,後鳥羽上皇便曾下令鎮壓。

從中國傳來的禪宗,主張透過坐禪修進行嚴格修煉,由於這與武士風尚一致,獲得幕府的保護與推廣。榮西兩次訪問中國,帶回臨濟宗;道元帶回曹洞宗。

鎌倉中期日蓮開始傳教,他認為人們念南無妙法蓮華經便可得救,且可以現世得救,不必等到來世,是為日蓮宗,因此他相當關心政治,也攻擊其他宗派,最後引起幕府不滿被流放。

鎌倉中還有一遍的「時宗」,主張不論有無信仰,只要念佛便可得救,他們以很歡樂的方式邊跳舞邊念佛,還做很多社會工作。

舊佛教有些對新佛教嚴厲批評,但也有對僧尼生活糜爛而自省,強調戒律。

神道方面,伊勢神宮外宮受到新佛教影響,批判過去的本地垂跡說,主張神為主,佛為從,稱為伊勢神道

文學

鎌倉時代的文學,公家仍是高水準的要角。他們因著失去統治權,開始緬懷過去,研究過去的文學、儀式,稱為「有職古實」之學。後鳥羽上皇時代編撰的「新古今和歌集」,其新古今調被認為是公家高水準文化的最後作品,追求美的境界,但刻意脫離現實,代表人物則有藤原定家與藤原家隆

武家方面,西山行的「山家集」、將軍実朝的「金槐和歌集」,則是相對於公家文學的入世作品。另外散文有鴨長明的「方丈記」、慈圓的「愚管抄」、吉田兼好的「徒然草」;描寫真實武士人物的作品叫「軍物語」,其中最優秀的是「平家物語」。

鎌倉中期以後,武家社會發展完備,做學問的水準提高,北条実時建立「金澤文庫」圖書館,南宋的理學也傳入日本。

美術

建築方面,傳統的和樣結合雄偉豪邁的天竺樣與細小部件整合出整齊美的唐樣。融合傳統、發揚新時代精神還有運慶、湛慶與快慶等慶派雕刻師;繪畫方面「畫卷」流行,還有肖像畫的「似繪」,藤原隆信與信実父子是代表。

書法的青蓮院流派,加上後來的宋、元風格;尾張瀨戶窯學習宋代技術;工藝品方面也有很高藝術水準,像甲冑製作的明珍家,刀劍有京都栗田口吉光與和鎌倉的岡崎正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