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來襲

忽必烈要求日本進貢,幕府第八代執權北条時宗拒絕。1274AD(文永11年),元與高麗聯軍進攻對馬、壹岐,登陸九州博多灣,九州地方御家人奮死抵抗,元軍暫且退回船上,當晚就遇到暴風雨,傷亡慘重,故撤兵,史稱「文永之役」。

忽必烈滅南宋後,再次遣使日本,時宗斬來使以表決心。1281AD(弘安4年),元軍分從朝鮮半島及長江出發,14萬大軍分乘4400艘船進攻博多灣。日軍學習元軍的集團戰法、博多灣岸築石壘、小船包圍大船,拚死防守讓元軍兩個月無法登陸,然後又碰到暴風雨,傷亡慘重,故撤兵,史稱「弘安之役」。

忽必烈之後仍有進攻日本的想法,但國內反元情勢高漲,終於放棄。兩次戰役是日本有史以來第一次遭外國進攻,兩次勝利讓日本人產生「日本是神國」的觀念。

得宗專制

蒙古來襲給了幕府進一步擴權的機會。幕府為了禦敵,從朝廷獲得了控制原本不是勢力範圍的莊園、國衙領與非御家人武士的權力,還能徵收物資,勢力向西國發展。並在九州設「鎮西探題」,以管理西國地區,北条氏世襲。

在幕府內部,北条氏的權力也擴張。以北条時政、義時、泰時,一直到時宗再發展下去這一直系血統的執權,被稱為「得宗」,他們是宗家中的主系,因為蒙古襲來而藉機獲得更多權力,打破原有聯合政權性質,稱為「得宗專制」。得宗的直屬家臣(御內人)與幕府御家人對立嚴重,1285AD「霜月騷動」,御內人消滅御家人代表的安達泰盛等人,御內人的代表「內管領」成為幕府的實權人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