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平合戰

平家政權雖兼具貴族與武士雙重色彩,但掌握經濟基礎的方式使其愈來愈像貴族,便不能代表武士的利益。

後白河法皇之子以仁王號召源賴政舉兵,失敗,兩人皆被殺,但反平家政權的檄文已然散佈,東國武士分別聚集在被流放到伊豆(今靜岡縣)的源義朝之子源賴朝,及隱藏在信濃的賴朝堂弟義仲(木曾義仲)。京都過去反平氏的貴族也展開活動,平清盛擔心京都不穩,原本想遷都福原,但因南都北嶺等寺院反對作罷,清盛也病逝。

木曾義仲先攻進京都,把平家趕往西國,然而他政治能力不高,後白河法皇命賴朝攻之,賴朝派弟弟源義経與源範賴,不但打敗義仲,1185AD在長門(今山口縣)壇之浦將平家徹底滅亡

義仲與平家先後滅亡,後白河法皇挑撥賴朝與義経,以繼續保持自己的統治地位,命義経討伐賴朝,不過兵敗。義経逃往先前支持他的奧州藤原秀衡處。賴朝命秀衡交出義経。秀衡死後,其子泰衡屈從而殺了義経,但賴朝也藉口出兵滅了泰衡,1189AD源氏勢力遍及陸奧到九州全日本

鎌倉幕府

鎌倉幕府並不是一下子就成立,而是透過許多次建構、軍事勝利、與朝廷談判而漸漸完整。

賴朝在舉兵後不久就在鎌倉地方,仿貴族的家政機構建立組織,「侍所」管理武士,「公文所」管理政務,「問注所」負責審判

1190AD滅奧州藤原氏後,賴朝獲任命為右近衛大將。1192AD後白河法皇崩,賴朝獲任命征夷大將軍,鎌倉幕府正式誕生。幕府一詞,在中國是出征中的將軍的幕營,在日本是近衛府別稱,或是近衛大將住所,自賴朝後,幕府一詞代表由武士建立的政權及其權力機構。另外,征夷大將軍過去是征討蝦夷的臨時官職,自此成為幕府最高領導人之意。

除了名(征夷大將軍)與實(鎌倉機構),賴朝並從朝廷手中獲得統治地方的權力。1183AD,賴朝取得對東國國衙領與莊園的控制權。打敗義経後,獲得任命各國守護、地頭權、支配在廳官人權與軍糧徵收權。

鎌倉幕府是日本最初的封建政權,基礎是守護與地頭守護原則上各國各設一人,由東國實力武士出任,負責該國行政、治安。朝廷雖然持續任命國司,但是東國完全幕府統治,其他地方則透過守護奪權,也就是奪去國司的職權,支配在廳官人,另一方面管理該國的御家人。守護另分擔宮中警衛工作,搜捕謀反及殺人罪犯,稱「大犯三條」。

地頭則是國衙領與莊園的莊官。貴族與寺社仍為莊園領主,因幕府還不是個全新勢力,即使在賴朝一開始獲得的八、九個「關東御分國」知行國及原平家的「關東衙領」,都並未廢除這些領主。地頭過去是莊園領主任命,現在轉為幕府任命,不過他們還是要上繳年貢給領主,但由於領主的反對,幕府任命的地頭初期僅限原平家或謀反者的領地。

對於管理武士,鎌倉幕府以將軍─御家人的關係加以組織。御家人宣誓效忠將軍,藉由被任命為地頭獲得土地支配權,他們對土地的所有權得到明確保障,相對地他們就必須義務守衛京都與鎌倉,戰時必須出戰。對於舊領地的保證稱為「本領安堵」,得到新領地稱為「新恩給與」。透過賜予土地結成主從關係,這就是封建制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