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家政權

貴族不敢與寺院對抗,因而引入武士勢力。鳥羽法皇命平忠盛平定瀨戶內海海賊,平家在西國建立勢力,與關東的源氏並起。

1156AD鳥羽法皇崩,崇德上皇後白河天皇兩派鬥爭,前者包括左大臣藤原賴長、源為義及其子源為朝,後者包括源為義之子源義朝與平忠盛之子平清盛。後者先發制人勝利,崇德上皇被流放到贊岐,史稱「保元之亂」。 

源、平二氏對立激化,1159AD義朝佔領御所,而後清盛打敗並殺死義朝,取得武家霸權,史稱「平治之亂」

平清盛就任太政大臣,這是武家前所未有的地位提昇。過去太政大臣都是攝關家壟斷,這代表朝中已無能與平家對抗的勢力。清盛循攝關家以外戚輔政的模式,讓女兒德子成為後白河上皇子高倉天皇中宮。

後白河法皇近臣一直試圖打擊平家,卻失敗,1179AD清盛幽禁法皇、處理反對派貴族,隔年德子生下的小孩即位為安德天皇,並由高倉上皇開理院政。

平家仿效舊制,全國共擁有500多處莊園,並派任族人擔任20多國知行國的國司,掌握經濟基礎。

平家具有貴族與武士雙重特質,他們曾為(鳥羽、後白河)院的近臣,並以外戚姿態掌權,也同樣以莊園與知行國為經濟基礎。另方面他們本就是武士,有嚴密組織、明確的主從關係,在西國與畿內的莊園、官廳的統治階層都成為他們的「家人

平家另一經濟基礎為中日貿易。清盛在福原(今神戶市)等地建港,做為貿易站。十一世紀後半北高麗商船前來。十二世紀宋遷都杭州,但雙方貿易更加頻繁。

平安末期
文化


平安末期,地方豪族與武士因具有經濟基礎而興起,把先前只屬於京都貴族的國風文化廣泛散布到地方。

官撰歷史因律令國家瓦解而停止,但私人著述歷史有「榮華物語」「大鏡」。另有描寫武家的「將門記」「陸奧話記」,描寫地方、平民與中、印故事的「今昔物語」,後白河法皇編撰「粱塵秘抄」收集民間歌謠。

美術代表為奧州藤原氏的中尊寺金色堂,是地方豪族升級的代表。脫胎自大和繪的「畫卷」,就如同繪本故事,長的畫卷達數十公尺,代表作有「源氏物語畫卷」「伴大納言繪詞」。

戲曲方面有舞樂、「朗咏」、從中國散樂演變的「猿樂」、「馬子歌」、神樂發展來的「催馬樂」、民間流行的歌謠「今樣」與勞動歌曲「田樂」。

與宋朝的貿易也促進文化發展,例如商船帶來「太平御覽」,成為一種百科全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